如您所见
外热内冷的非群居性动物
是个脾气不好的人,不为任何人的喜怒哀乐负责。

关于90话——所有人的【破碎】

很久没写过这种东西了,与其说【分析】其实仅仅是我自己的看法,所以不要总是戾气好重地一上来就给我扣说得不对的锅但又说不出为啥好叭我好愁这种好几次了,谁都不是市川老师kkk友好讨论友好讨论。

 


首先是关于尤库蕾斯。


这话里的几个尤库镜头实在是我喜欢的市川式光影【捂脸哭。早前74话的胡扯里我有提过尤库或许是因为自身易裂的特质或者是相对比较平稳的经历或者是年龄等等等等原因,显示出一种与法斯尤其对立的慎重和保守来。冒险和保守都不是什么褒贬明显的意味吧,好的方向来说法斯的确是在接近最核心的问题,尤库的确是团结了地面组的大家;坏的方面来说法斯已经完全失了民心,变成了只能靠要挟前进(见对钻石)的孤注一掷,尤库的消极应对则使地面组长久以来一直在原地打转,也就是很多人觉得的地面组好像啥变化都没有,永远只是在忽视问题、掩盖问题,不想着去解决问题。

 

这也不能完全怪尤库,在出来法斯这些事之前的宝石过着的就是这种几千年千篇一律的生活,如果不是法斯数次登月,对宝石中的一部分进行煽动,很多其实现在已经在月球上摇身一变的宝石以前过的都是这么种得过且过的日子。宝石们的思想都是很单纯的,在月人们建立等级制度的时候还只能想到划拳、因为喜欢太平日子而不愿像老师说的一样随法斯登月的这些孩子们,实际上也是缺乏着这么种改变的欲望。尤库蕾斯在中间已经是一个思维灵敏的了,从本话可以看出来他是真的思考过登月的问题,大概在70话、78话,尤库也都显示出了渴望与法斯交谈的想法,78话中与翡翠的对话也体现出他发觉了法斯知道很多人类啊肉族啊金刚祈祷啊月人愿望啊等等地面组根本不了解的东西,74话那时我也说过要改变现状,就必须要打破这种信息不对等,要大家一起去思考。实际上尤库是意识到了的,但他还是没能够脱离上述的宝石特有的那种保守,那种不愿改变,所以当波尔茨等等其他宝石对他想要交谈的提议驳了一两句之后,他就立刻感觉的确是不是自己这种【想要交流】的想法是冒险的,是不慎重的,与其说是被地面组其他宝石驳回了,其实也是迎合了他心中停滞不前想要继续保守下去的这样一种潜意识。

 

而他这句“是我输了”,在我看来就是针对于法斯的激进和尤库的保守的对抗中,发觉了自己以前的确一直存在着这种问题的自白。他放下剑也并不代表着投降,而是想像法斯以前不带武器只身一人下到地球上那样卸掉武力展现出自己的诚意,想从现在开始至少真的迈出这么一步。即使是因为身边同伴们都已经被打碎了除了沟通外也没办法了所以这种自白也是一种被迫性质的前进……(ノ∀` )所以比起法斯那种一开始就显示出的诚意,尤库这种更像是双方开火对峙然后突然!对方要挟了一个人质!或者我方损伤太多了几乎没胜算了!那没办法了我方只能放下枪说你冷静冷静啊千万别冲动我们有话好好说……这类的真实诚意和可接受性本来就减弱了不少。

 

……再加上这种“多花一些时间”的依旧是没有明确性的说法,这种“这是只有你才能做到的事”的台词,真的惹怒了本来就已经处在疯魔边缘的法斯。上面提过的74话分析里我也写了一段在我看来的尤库和艾库美亚的相似性,这一次的沟通意愿我说不好有没有这样的目的在,但之前与法斯那次交手里他提过的“我们的未来需要你”真的就和月人和法斯说你是我们的希望你是我们的救世主差不多,带有太强的目的性,诱导性,法斯本性单纯善良又心软,他曾经信过这样的说辞,可是结果呢?他信了艾库美亚,结果不过是被艾库美亚当作工具;他信过尤库蕾斯,以为尤库是可以沟通的,可是回到地球后立刻被地面组打碎了分着埋起来。这样的话已经成了法斯一个心理阴影了233333不管后面再提时是否已经包含真心了,在法斯心里都像是只是嘴上说来欺骗讨好利用他的虚伪说辞,被来来回回那样残忍对待的法斯所不接受实在是太正常了,这个“可我不需要任何人”真的有点像绝望下的自嘲。

 

 

 

第二点是帕露。预警,这段可能带很多我的过度解读大家看个乐呵就好哈,我可能也没有真的帕露厨思考得更细致深入。

 

帕露问题上我一直觉得法斯怪委屈的23333因为说想要露琪尔轻松些的是帕帕本帕,法斯是因为还记得这段才把他带走的。但没有考虑到露琪尔心情也是实锤没错,露琪尔会总是对法斯下死手也可以理解。但帕露的问题更多还真的是本身的问题,帕帕思考的太多,范围太大了,经常过于大局观和带着很上帝视角的魄力,有时候我甚至觉得他的思考方式和内容是露琪尔跟不上的(比如帕帕选择帮助法斯)。可露琪尔思考的很大一部分真的全是帕帕,他的重心全在帕帕身上,甚至已经开始有些细微的变化……成了治好帕帕拉恰是自己的意义,被月人治好甚至站在月人那边就完全不可接受那样了,70话对战帕帕时的那句“我的……”尤其明显。这种想法在帕帕跟着小透回到地球换回法斯,将自己身上一块电池(?)扔给露琪尔做伴手礼时导致了露琪尔内心彻底混乱,(极度过度解读开始)特别像那种你以为这个人哦豁为了大局完全把你个人的情感弃若敝履,所以你干脆觉得好叭既然这样反而可以更直接不加考虑地去恨了,结果这人临死(?)你突然发现他其实很珍视你的只是从来不表现出来,就算他完全为了大局去行动但是在他心里你还是很重要的,可你一直没发现甚至还做了很多冲动的伤他心的残忍的事。于是露琪尔开始陷入类似于这样的混乱中。他可能在重新思考到底自己如何看待帕帕拉恰,帕帕拉恰又到底在想些什么,为什么要这么做,所以迟迟没把电池安回去。

 

这里没有出现直接的帕露两人被月人打碎的场景,取而代之是一些奇奇怪怪的拟声词23333其实翻回这话最前,法斯踩在同伴的碎片上的声音也是类似于这样的声音。


说到这里也提提脆皮吧,之前这册的封面恐怕让很多脆皮厨激动了起来但是没看见辰砂又不知道在搞什么23333脆皮女孩如我近来反而冷静了很多,如果说以前第一次夜袭时辰砂的攻击还能使法斯感到动摇,现在这份影响力实在是在不断地大打折扣。


法斯和帕帕实际上有一点像,在搞大事。搞大事就不免得会无法完全顾及到一些小感情,帕帕对露琪尔属于自己全都明白但是没办法,法斯对辰砂可就真的是完全忽视了讲真,是真的忽视了辰砂到底想要什么。这种忽视和法斯式一厢情愿付出是无法再撼动到心思敏感的辰砂的,所以相对的,辰砂这些话也并没有让我看出来他对法斯还有其他的在意。虽然这点上我还是对地面组的描述过于缺乏所以造成情感上的断层而感到很遗憾,但脆皮之间的确已经成了一种你越不在意我我越不在意你的恶性循环,互相都觉得被对方所伤害。这种时候与其讨论【辰砂拯救法斯】的可能性,不如期待真的如封面那样打一架。像钻组那样打一架。把该说的话真的说开,回不去当然是真的回不去,可是只有这样才可能继续找到解决他俩之间问题的办法。

 

(我终于把生日那话补了,虽然这么说总是被打,但比起现在这个少女漫画主角一样的辰砂,我还是怀念那个眉眼都带点锐利的他。)至于七宝论啥的……谁知道红色宝石是谁呢。宝石之国本也不是什么cp向漫画。只能说脆皮凉也是最后凉。打架也不意味着凉。

 

比起辰砂把法斯打醒的可能性,我还是更期待老师。一是法斯目前抱着的是把所有宝石都打碎的念头,他现在实际上已经成了无目的的【复仇】,虽然未必相信月人但只能自毁式的依赖于月人,既不求拯救地面组,也不求拼起月亮上的同伴,只有对老师的爱至少是明了的而且对金刚的存在也有点反应,其他人他都觉得“碍事”,而金刚本身对法斯珍视的态度也是整部漫画里唯一一个最真心实意且难以变化的,不会轻易像黑水晶像辰砂那样弃法斯而去,是他偷偷地拼起了法斯,又一直细心留着法斯的眼睛,无法抗拒法斯的请求,且在生日那话中抬起头询问还没好吗艾库美亚的台词也很耐人寻味。

 



再说说议长kkkkkk议长这个最后这个挺有意思的,他本来应该是和辰砂一起守着老师的,但是先一步出现了明显是要以韧性优势和法斯单挑,在法斯已经站在面前也就是意味着前面同伴们都被打败的时候依旧能够冷静而坚定地堵在法斯面前。其实翡翠的角色我一直觉得更缺乏一些更深入的东西,有一册的人物介绍中翡翠旁边写的是“因为过度依赖蓝柱石所以内心很困惑”,可下一册又变成了“只要能帮到蓝柱石就好”……我是始终期待着翡翠能够有非常带有个人色彩的令人耳目一新的表现的www希望下一话可以除了咏春翠问之外多一些对话类的东西,可以看出翡翠更多想法的那种。

 

我是不是要求太多了可能宝石之国本也不是什么群像剧……【小声

 

 

后面狗血兮兮的过度理解了。对【破碎】这个标题,在我看来真的可以解释多多www占比巨大的书记尤库对自己以往保守行事选择寄予的希望的这种破碎,法斯踩在地面组宝石碎片上时对他们的最后一丝同伴爱的破碎,甚至可能是翡翠一直以来对蓝柱石依赖的破碎。还是有挺多挺多可以继续挖掘的东西,就是这话好短啊23333感谢你花比看原作90话还长的时间看完了我这篇碎碎念www到这里就没啦!

 


最后自我营业时间再捞一把:

全员群像中篇《阿喀琉斯之踵》,科幻AU,脆皮、钻组、尤库+拉碧丝三条线并行

ooc脆皮向短篇《远山》,我也不知道我在写啥(。

评论(18)
热度(249)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POX灼涟(权瞳激推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