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您所见
外热内冷的非群居性动物
是个脾气不好的人,不为任何人的喜怒哀乐负责。

众生曰六道,我只渡一人——关于《昼生》

大家好欢迎再次来到《关于》(之三?)前文都在合集里哈,大家自行取用,我就不再多余拉链接了www

虽说是个后日谈,但基本我都是一边写正文一边写关于的hhh想到什么解释就一股脑地塞进来了,怕自己有些忘了解释的东西。不过之前两篇基本都在讲自己的一些小想法小设计一类的,这次想从《昼生》这篇文从头到尾究竟是怎么构思地来展开。这篇非常非常长!并且可能是一篇,比前两篇都要硬核(?)的解读文学23333再加上因为是本系列最后一篇了,也变得有点像纪念式记录。其实我估摸着会看这种后日谈的人不多,但是嗐既然我会花时间写这玩意儿它确实还是有点用的……用来点一些正文里的重点吧,还是希望读者可以认真读完它作为一个正文的补充23333总有那么些东西嘛!应该说一说给读者听,但又确实不适合放在正文里阐述啦。




在讲正文之前想先提提这几篇关于的这堆长题目。其实在【渡我】系列里之前每个《关于》的题目中,每句挂在破折号之前的话都是对应正文中的情节的,《渡我》的“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指的就是被命运捉弄拆散后璇玑重历十世也要去到转世的司凤身边,《岁阑》的“漫漫长夜何时尽”是对在有心之人刻意激起的种族矛盾、人妖殊途下无穷无尽的痛苦的叹息,而《昼生》的“众生曰六道,我只渡一人”其实更偏一点(啥),毕竟怎么说呢,这句话其实含义有一些自私,不是什么在宣扬大义的句子23333


众生皆苦,我们常听的都是“普渡众生”,我曾说过在我个人理解中我不喜欢将羲玄下界渡战神的行为理解为爱,因为我觉得他们在天界交流不多,这样的爱略显廉价,我更愿意解释为作为天帝之子的责任(即使没人这么要求他)、普渡众生的大爱、对战神身世感同身受的共情,产生私人的情感则是下界之后的事23333但是这样的羲玄或者说司凤又该由谁去渡呢,就像大家常骂老好人的话“你天天都只为别人着想,又有谁为你着想呢”。所以“众生曰六道,我只渡一人”的意味更多的是指向司凤的,可以理解为客观评价,也可以理解为璇玑的主观评价,意思就是司凤是值得别人这样自私一回的很好的人。


这句话是灵感一闪出现在脑子里的,一开始是“众生分六道”还是“众生共六道”的我现在也记不清了,后来觉得中间这个字不太对劲,朋友帮我改成“曰”了,感谢我的中文系朋友,真是我这个系列撰写路程上的好伙伴23333




好了谈正文惹!


虽然我一直在讲想要表达的是司凤值得!但其实我满脑子一直在想着怎么把他拉下天花板男主的神坛23333(什么玩意儿)我是个司凤厨,所以写司凤也总带着滤镜觉得他哪哪都好,直接导致大家都只夸我璇玑写得好(沉思)一个角色必然不可能只有好的部分,太理想化太扁平了。璇玑视角的《岁阑》中我写了很多她的纠结和迟疑,她在正义和情感中始终摇晃不满的那「半杯水」;所以我一直想找该着重写司凤的哪些缺点,该如何去用哪些故事讲述司凤的缺点,或者说怎么把握这个度,但始终没有找到好的切入点,为此而苦恼了很久。


在这个问题还没解决的情况下,与此同时另一边,我也面临着处理叙事节奏方面的问题。《昼生》之所以叫《昼生》,是因为最初的构思就是最后司凤的转世也就是《渡我》中的小师父或者说小公子从竹屋中醒来时看到窗外日出的场景,也是与基础本意是“夜阑”的《岁阑》作对应。除了这个转世的场景外,小银花的死、璇玑来迟在门外哭泣、修仙弟子途径西谷谈起战神去世一事,这些剧情都是很早就构思好的部分,也是因为这样我原本才说《昼生》不会太长。但是当我把它们写出来个大概的时候,我发觉这些剧情都太碎片化了,虽然也是按时间顺序发展的,但它不像《渡我》是以讲故事的角度从小公子和小玄两边往外延伸,也不像《岁阑》有陈莫追和令子翊的爱情线串起来,说白了就是这堆碎片缺一条除了单纯时间线外,更加有逻辑或者情感可循的线索。


然后我放弃思考了一段日子(?)


直到前几个月想起回老二刺螈看看了,点开夏目友人帐发现有新的剧场版更新。在看到身为大妖的三篠说「被人类呼唤的感觉,也没有那么讨厌」时,这个思路终于通了姐妹们,终于感觉自己抓住了个合适的切入点。


司凤的一大特点是自卑。在我看来不仅仅是由于他对自己妖的身份的隐瞒,也在于离泽宫畸形的情感教育方式让他不仅仅是处于缺乏情感的状况下,更是渴求情感,有点上赶着情感的,很容易就会成为惯性付出以及被索取的一方。


所以我设立了关于呼唤名字的这样一个线索。(原因之一也有我莫名其妙地就很喜欢原剧中乌童念“离泽宫,禹司凤”那一段hhhhhh对不起我戳点奇奇怪怪没人能get到,这样的我写文居然还有人看真是谢天谢地)从小时候柳意欢教司凤中原话中的禹司凤该如何说,给他种下期待与人类交流的种子;到认识璇玑,在少阳山下第一次被人类小姑娘呼唤名字,想要遮掩住自己的紧张和激动;到和璇玑决裂后,每每被她呼唤名字就会自我怀疑和恐惧;到最后在西谷失望透顶,拒绝了阿兰对自己“司凤”的称呼,表示不再希望别人这样叫自己。终于用一系列感情变化将原本细碎无关联的剧情串起来了,《昼生》终于算是有了主心骨,也表现出了我想刻画的司凤的弱点,开开心心。


自卖自夸一下的话我尤其喜欢第三个阶段。大家认知中的司凤总是有无私付出的大无畏精神,心灵真是坚强啊璇玑怎么攻击他都不带死心的hhhhhhh不过《渡我》本就把第十世改成了be嘛,所以为了圆自己心中的一些觉得不合理的地方,我改动得也比较广。在司凤父亲去世、又紧接着扛下魔煞星身份的时候,描写了更多他心理上的恐惧和脆弱。害怕自己会越走越远而回不去,害怕自己会变得不像自己,而那个“自己”甚至都只是受制于璇玑认为的禹司凤该有的样子,形而上学(?)地否定了自己的成长和变化,璇玑说“你为什么都变得不像原本的司凤了”,他真的就觉得不再是司凤该有的样子了,这样的自卑又使他位于感情的低位。


然后在我把鸟鸟拉下神坛的革命道路上(憋嗦了),《昼生》也做了一个对司凤人设的补全。司凤和璇玑不一样,璇玑她简单,如我在文中提到的,她就像个小孩子,有着小孩子的天真残忍、自私和单纯。她常常是看起来什么样内心里就是什么样,不会对自己做太多掩饰。


而司凤这边,我尝试着串起《渡我》《岁阑》《昼生》中的所有情节,写了很多不同视角人眼中的司凤。在璇玑眼中,司凤是完美又可靠的白月光恋人,没有他不懂的没有他不会的,不论她做什么司凤都会原谅她包容她,在司凤死后更趋于一个藏于心中不可亵渎的形象,这样的「禹司凤」在璇玑视角的《岁阑》中被放到无限大,虽然全程下线但始终像个所有人都对不起他的白月光幽灵,所以原本高高在上的战神褚掌门深明大义,却唯独在离泽宫的事上固执地不肯退让一步。在令子翊眼中,他是一生传奇的族长和前辈,为族内拨乱反正和魔煞星的身份使得这些年轻后辈对司凤多是远远的恭敬。在柳意欢眼中,司凤又变成了幼稚不懂变通的小孩子,被欺负了也不懂得还嘴就会一个人长蘑菇啃桃子,听了些外面世界的趣事就全神贯注得双眼亮晶晶的;单纯好骗,不懂得爱惜自己,总是惹人操心。相反在包括阿兰在内的西谷镇居民、以及其他的门派弟子眼中——也就是一些泛泛之交眼中,司凤又是高傲的,冷漠的,怪异的,不近人情的,即使他对阿兰很客气,阿兰却还是会觉得他就是太客气了,仿佛从来没拿她当过自己人,总是保持着足够让人望而却步的恰到好处的疏离感。


我觉得这种差别,作为人物设定的水平来说很有魅力很吸引人,也更真实一些,毕竟给每个人都留下同样印象的人就意味着对谁都一样,这种人真的还是蛮少的。


而且虽然我说渡我这个系列是我对原剧人设bug的修正,但bug是指前后不统一,而不是指没缺点。这两个番外他们的缺点尤其明显,比如《昼生》全文都是司凤的自我矛盾自戕自伤,《岁阑》中璇玑对司凤印象的过度美化正是因为她的单纯幼稚、她的依赖性太强,而这也是导致《昼生》中的司凤自我混乱的原因之一。至于关于自我混乱这个问题,下面会再细讲。原本这样的矛盾单看《岁阑》其实是不明显的,我有刻意把读者拉入璇玑自我的视角中;但结合《昼生》这边把司凤压得喘不过气来的疲惫感来看的话,其实就很明显了。再回看《渡我》,其实这些问题他俩自始至终都有,即使解决了大矛盾,小问题还是要慢慢改变的。


P.S.我写初遇的基础一直是羲玄在天界只是对战神的共情和神普渡众生的怜悯,去到人间后才被尘世所沾染,喜欢上了战神。比起恋爱关系,我更重视角色个人人设的完整性,这是个人取向和个人理解的差异,原剧中讲得也不是很清楚,我觉得我可以有自我理解的权利,不接受强行按头输入想法。


写禹司凤真的好难(哭)我还是很想颁给自己一个世界上最不会写禹司凤奖(捂脸哭)在《重圆》那种已经是很以司凤为第一主角的文里,平心而论我也是在拿他当个理想男友的形象、当个古偶天花板男主去写。【渡我】系列里尝试着从多个角度去完整一个禹司凤的形象,单看哪一点其实都偏颇(比如其实没有璇玑想得那么完美啦也没有阿翊想得那么伟大啦也没有柳大哥想得那么柔弱啦也没有外人想的那么高傲啦23333)但又确实是各种特质都占一点。合起来看的话,希望有变得立体很多。


不过定下来后其实也不代表就好写了,我之前写过一篇以文手角度看司凤人设的文章,因为什么特质都占一些所以各种特质很均衡的这种人设,要怎么统一得不割裂、确实像是同一个人会有的不同样子,这点也蛮难的,嘛嘛总而言之最终就是我来来回回读来读去改了它个七八百遍出来的结果。中篇大段大段的心理描写对我来说是非常大的挑战,我一度写得乱七八糟(最后也没改多好)由于司凤思想太复杂,我列出了想同时表达的他的几种想法然后对照着一句一句地改;许多表现他崩溃的段落之所以不断反反复复毫无逻辑自问自答的话,是参考了我2020年年初差点抑郁了的自己那时候写的一篇甚至说是哭诉的东西,客观分析了一下崩溃绝望无助的人真的是会说没道理的问话((最后就是这样一笔一笔写出来的。


改文真的好重要,快看我岁阑那个来不及好好改的结果,呜呜呜什么乱七八糟的(不过好在剧情比较大起大落还是虐到大家了,又很欣慰(什


其实我并不喜欢虐司凤,虽然剧中他被虐是很好看,那是因为他长得好看23333文字的话其实无法带给我视觉上的满足感,我就会觉得没必要,我其实一向是个喜欢什么角色就希望他能过得好的类型。可能很多喜欢《昼生》的朋友也是因为在虐司凤吧,但这并不是我写这篇的初衷。我就是单纯地想试试写一版真实的、脱离天花板“偶像剧男主”人设的固定模式的、但也不能ooc的司凤。我怎么那么喜欢在非偶像剧里抠cp线、在偶像剧里抠角色个人人设和大剧情啊233333




下面解释一下《昼生》中与前两篇相关的所有彩蛋,在《昼生》的三个回礼中提起的彩蛋我将直接用回礼里的编号代替,仅说明一下具体意义~


(一)昼生中司凤说把书都留给阿兰,阿兰也可以将书赠给有缘人;渡我中阿兰将书赠给了小公子,其实也是还给了司凤。

(二)小追的名字「莫追」来自于司凤常说的“终究不是什么事都可追,可寻,可强求的”。司凤会这么说是因为想到曾经强硬地说“我就是要强求”的璇玑,而璇玑在妥协了一辈子后决定做回曾经的自己,所以才不顾他人的阻拦再下界十世。

(三)曾经司凤的眼睛是很有灵气、有温度的,而璇玑的眼睛则因为琉璃心而干净但空无一物,后来伤心绝望的司凤眼睛也逐渐变得空洞和麻木。

(四)和上一条类似,如说书人所说,璇玑或者说战神从一开始的没有心没有感情,被司凤也就是羲玄一世一世地捂热了改变了,于是璇玑懂了人情世故喜怒哀乐,但是被伤得太深的司凤已经逐渐心死了,对任何事都已经不抱希望。第十一世的小师父或者说小公子,一开始虽然没有记忆但却继承了司凤临死前的那种漠然,对一切都浑不在意,自然也不会在意别人拿他当翼公子的替代品;但随着战神渡他的那十世,他在与这些转世们相处的过程中又逐渐找回了感情,如同槁木的一颗心又活了过来,变得会开心会难过会生气了。

(五)小追的本人与旁人后世对她评价的区别。

(六)时间线靠前的昼生中期盼战神与天帝之子能有个好结局的药铺家的小儿子,就是时间线靠后的渡我中小公子冒险采药小银鸟牺牲救回来的那个孩子。是个因果轮回善有善报的意味。


还有一个非常非常值得一提但是我不晓得有没有读者看懂的,就是为什么本来教司凤中原话里的他的名字该怎么说的柳大哥,最后却要用西海话与司凤对话,用西海话叫他的名字?啊那当然不是怕其他人听得懂所以故意加密通话(?)与前文在司凤幼时柳大哥教他中原话那段相呼应,因为柳大哥明了司凤由于对自我认知的崩溃而感到绝望,所以才用回西海话去称呼他,配以复述阿兰说鸟儿不会无家可归的那段话,想安慰他他始终是一开始的样子,始终是那个单纯的禹司凤,只要司凤愿意他随时可以抛下一切回到最初……柳大哥始终觉得是自己带司凤了解了太多中原的事才会害了他。但这些全都晚了,在心理上,司凤已经无法自救。关于司凤自我认知崩溃这事,后面会再细讲。


除此之外其他都不必多说的前后照应,比如司凤临死前刻在窗边小桌腿儿上的字,渡我里被小猫咪和小公子看见了。比如《如梦令·本是花宫么凤》,传唱于西谷民间,因为和司凤的遭遇很贴切,阿兰很喜欢柳意欢很讨厌,被赶到西谷的璇玑听到后很悲伤所以记录了下来,念给了幼年的小追听,又映射了小追和阿翊的结局,最后也在西谷慢慢流逝的时间中反复出现,被一代一代的孩子们当作童谣挂在嘴边。比如执念咒,等等等等。


以及昼生下篇中说书那段,有一段写有人问魔煞星心魂与天界帝君的结局。这段是我故意没有写明,但我自己是有构思的。放在后面说。




然后有几个反复被问起的问题,有些是我故意不写清的,虽然心中设定过但是觉得没必要写出来;有些是可能我确实表达不清的,都一起在这里回复一下,依旧只是给大家做个参考,究竟怎样理解是读者的自由:


1.问:执念咒是怎么个机制?

答:其实执念咒的解除方法就是1.被施咒的人心中执念的那个人可以解开,2.被施咒的人放下执念3.被施咒的人死了。由于这个符咒是司凤当时做来困自己的,所以虽然可以用来困住子翊,但其实能撕掉符咒的人还是璇玑,岁阑里璇玑毁掉符咒后悔恨是因为她不知自己可以安全解咒、保留下这个司凤制作的符咒,而是用蛮力给毁了。


2. 问:司凤究竟是在怪自己,还是在怪璇玑?

答:其实都有,但没办法那么简单地归纳。司凤不后悔遇到璇玑,因为他也曾经是因此而开心过幸福过的,但后悔自己中间做的很多决定可能不是最好的决定,骗她也好爱她也罢,他都觉着这样的选择可能真的不对,他明明该在意识到璇玑六识不全的第一刻就避开。他觉得璇玑没有错,她只是六识不全,只是被蒙蔽而已,但出于自私的心理还是会怨璇玑,怨她为什么不懂自己。他对璇玑的爱和恨让他觉得这样想法的自己很狭隘,一味地责怪自己就都成了习惯(同理,上篇他以为阿兰是生气,可阿兰却并不介意还帮他许愿那段,就可以看出来他在责怪自己怎么会变得那么“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这种循环让他觉得很痛苦,但又实在是想不出来解决的办法,才只能将这一切都无助地归咎于自己是【禹司凤】,因为只要自己还是禹司凤,他就只会做这样的决定,无论重来几次都是这样,遇到璇玑、因为她而感到开心、爱她却又骗她、又会忍不住去埋怨。这样的循环是无解的,所以只能祈求下辈子不再做禹司凤了,不是禹司凤而是别人的话,或许就会做出不同的选择,或许就会有其他的结局、其他的结果。就是种很无望很卑微的想法。


3.问:阿兰在结尾认出小公子就是司凤了吗?

答:她始终不敢确定,但她的第一直觉就是:这孩子就是翼公子的转世。其实司凤长相没变化,但一是毕竟结尾这段是小孩子状态,直到阿兰去世他也没来及长大,从小到大样貌不可能完全一样,二是文里也写了,其实时间太久,阿兰不记得司凤究竟长什么样了,但这个孩子的气质和她看到他第一眼的感受都和翼公子太相似,这也是为什么西谷镇的大家都觉得小公子和翼公子像,但又只说是像,毕竟普通人想不到什么转世,不会觉得他就是。但阿兰比其他人对翼公子更熟悉,所以虽然她不完全相信,但又隐约觉得这个孩子就是翼公子,同时她也已经知晓了司凤死前不愿再做禹司凤不愿再做翼公子的心愿,所以渡我里她才非常反感旁人拿他做翼公子的替代品甚至叫他小公子,所以她才虽然一直很照顾小公子,但又对他很刻意冷漠,从来不来山上找他,这都是因为阿兰不愿意司凤想起自己不开心想要忘记的事情。


4.问:司凤在《昼生》中求了那么多次想要忘记、不再做禹司凤,最后在《渡我》中怎么还是变回了司凤呀?

答:首先要明确,司凤说不再做禹司凤,并不是在逃避这一世的be,前文可见他虽然时刻感到害怕,心理上是个理想主义的人,可行为上却很现实,难过虽难过但一件事也没耽误干。

然后就是,他究竟为什么不想再做禹司凤了。第一,司凤在对自我的认知感到混乱。这个如果细说会是个很深的话题(别吧,我在宝石之国圈光在讨论这个问题了),粗浅来看司凤在中篇回忆认下魔煞星身份的时候,由于璇玑对他怎么变得不像司凤了这样的质问感到非常茫然和恐惧,这样的恐惧进一步具象化成了对「禹司凤」这三个字的恐惧,甚至仅仅是中原话中的,因为他的混乱起源于璇玑这个中原人对他出自于中原话的质疑,所以他在上篇中驳斥了阿兰对自己「司凤」的称呼,说自己不喜欢被这样叫。(所以大家能理解之前在伏笔那茬儿里提的,为啥柳大哥最后用西海话和司凤对话,完全把司凤惹哭了这点了吗23333柳大哥还是懂司凤的。)但需要明确的是,对名字中原话发音的恐惧只是一个表象,并不是本质。文中也曾提到,师父让他学做人,但不要忘了自己究竟是什么身份,他最终也疑惑自己怎么在开始以人的评价来要求和对照自己了。包括死前他反思,他与大家想象中的「禹司凤」其实都不同,他根本没有这样完美,他心中的自己其实充满了缺点和自卑,那么究竟什么样的禹司凤才是真正的禹司凤这个问题,就彻底让他走向了自我的崩溃。

第二个缘由,如上一问所说,司凤之所以不愿再做司凤,是因为他对自己性格的无可奈何、对与璇玑的这段感情的绝望,但并不是真的就不喜欢璇玑了,见中篇最后他挣扎半天却还是要为她做最后一件事这里。司凤始终还是那个温柔敏感到容易自怨自艾的司凤,第十世最后一直说自己想忘记一切,并不是因为他对「禹司凤」这个身份本身有什么意见,而是觉得自己还是司凤的话压根就是死循环了他根本没法从痛苦中脱离,所以才会许“不再做禹司凤”这种很卑微很无望的愿望。实际上整个系列故事本质还是一个更大的追夫修罗场(?)毕竟原剧这里做得太轻易太烂hhhhhh第十一世时那些替他承担了苦痛的小蜻蜓小鸟小猫小玄啥的小公子都看在眼里,璇玑的付出已经印证了她对司凤的感情,这个症结才算是真的被治愈,司凤也就能解开心结,不再像前十世一样那么痛苦。毕竟其实他本心还是喜欢璇玑的还是愿意当司凤和她在一起kkk


5.问:第十一世的司凤究竟是如何转世的?

答:和柏麟当初一样没有经过渡厄道,直接下凡成人。所以第十一世的小公子不像第十世的司凤那样有名字有父母有身份,也并不是从出生开始长起,落地有意识也就是《昼生》结尾那里就已经是七八岁的孩子了。


6.问:璇玑昏迷三年,司凤他们怎么会不知道呢?

答:这样设定的原因一是为了毁掉魔煞星心魂而导致战神昏迷这事儿本来修仙门派就不可能声张,因为会引起恐慌和大乱;二是司凤这边的一群人都不会再去关注少阳动向了,中篇最后的那一大段意思就是司凤临死才肯承认自己潜意识里确实是在等璇玑的,但在此之前和原剧不同的是我设定他确实是真心实意地生气绝望再也不想回去,比起原剧这段“我从来没有怪过你”来说是个值钱的鸟鸟23333然后像是柳大哥啥的恨不得当从来没认识过褚璇玑只希望司凤自己好好从头开始的,肯定也不会去打听23333你看剧里其实司凤在西谷也不知道璇玑那几年干啥去了kkk


7.问:中篇司凤所说的“我只能再帮你做这最后一件事”是指啥

答:指下篇中阿兰解释给璇玑听的——只要司凤作为【魔煞星】死去,璇玑的身份就彻底干净了,不会再被怀疑。而只要魔煞星死了,大家也不会再逼迫战神做什么牺牲,璇玑才能做回普普通通的璇玑(虽然《岁阑》中可以看出来并没有,但司凤视角下司凤是无法了解到这些的,感谢大家的理解,禹司凤再聪明他也没法预知未来和人性,恰恰他就是被他一辈子也没搞懂的人性逼死的)。



综合以上问题总结来看,终于可以解读一下中篇和下篇的两段语焉不详(我故意的)的结尾到底在说啥了——


中篇:“一觉醒来后,褚璇玑再也不是其他任何人——她只是褚璇玑。一觉醒来后,禹司凤可以成为其他任何人——惟不再做禹司凤。”

解读:只要被认为是魔煞星的禹司凤死了,褚璇玑就不会再被怀疑是魔煞星,也不会再被逼迫做战神,她就能做回最干净单纯的褚璇玑;只要禹司凤死了,他就可以转世成为其他人,只要不再做禹司凤,纵使再遇到和现在类似的情况,他也不会再像禹司凤这样自怨自艾无法自救,或许这是这段从一开始就注定兰因絮果的感情唯一的解法。


下篇:“他说,「我不想做翼公子。」——好,那便不再做翼公子。他说,「我不愿做禹司凤。」——好,那便不再做禹司凤。”

解读:从文中来看,是以阿兰为代表的柳意欢玉儿紫狐无支祁等等心疼司凤的人的心理活动;放到文外来看,也是我这样一个司凤厨以及其他和我同样想法的粉丝对司凤的宽容。司凤任性的时候很少,虽然其实没有人硬性逼他,但太多人对他施以“我以为的司凤该是怎样怎样”这样的定义,他生性温柔且敏感,对这些看法很敏锐,但又不愿意让他们失望所以就会下意识去迎合,总是被迫活在他人的看法下(如我前文所说不同人对他的不同看法),总是被加诸了很多其他人个人的希望,所以大家都至少愿他最后可以实现自己真正盼望实现的事情,不再软性地逼迫他去做任何事,而是完全随他的心愿。


我通篇都在强调所谓爱好取向、理解差异、自选阅读了,应该不会再有人给我洗脑了吧(沉思




说起来其实,这个系列中的三篇,我最满意的还是《渡我》。我偏爱以一个小的事件为立足点向外发散性叙事的叙事手法,比如《渡我》就是以小公子和小玄相处的这一小段日子为轴,向外讲述更大的背景故事和事件真相;同理的也有近期大火的剧《开端》,以公交车的这几分钟为轴向外讲述每个人的故事。我曾经也在其他圈尝试过这么一篇《阿喀琉斯之踵》,堪称我全博客最满意的文(咦)以试验品03.5号与研究员Cinnabar的相处为轴,扩出三条线的背景和阴谋。这篇虽然是同人但其实都可以当原创看了,如果对我的文笔和写作风格还算喜爱的话,即使没有看过宝石之国也可以看看这篇。→《阿喀琉斯之踵》 


《渡我》当时只是一个短篇的构思,那时完全没想过什么番外,只打算一发完,什么构思都是一开始的最惊艳,就如畅销作品后加的二三部往往不如第一部来得优秀,《渡我》在我自己看来,构思算得上巧妙,篇幅算得上适当,内容也算得上精悍,是我在琉璃圈创作过的最满意的一篇文。虽然因为我习惯性开头找个大家最看不懂的情节来切入建立悬念感,必然会导致偏爱直白风格的读者看不下去,但我从一开始就有自信说只要你看下去了,你就会喜欢《渡我》,就会喜欢悬念揭开的震撼感,就会愿意把它看第二遍、第三遍。(老王卖瓜自卖自夸咋的)


但《岁阑》和《昼生》我显然没有这样的底气。首先说《岁阑》,它是真的很冗长,并且故事性大于审美性。啥叫故事性大于审美性呢,比如你看《渡我》和《昼生》,其实统共没讲多少事儿,都是把那一小段明面上的剧情掰开揉碎了给你讲内里的含义,颠过来倒过去不同视角不同时段来回转换、一大堆伏笔前后照应,更钝刀子,在创作这两篇时我更在结构和文笔方面花心思,考虑更多的是大家被【文字】所引出的情感。但《岁阑》中的情节非常多,故事非常庞杂,所以也打不住它字多,大剧情多,也就是所谓的“快刀子”(?)例如陈莫追和令子翊的死、褚璇玑对李莫邪的质问、摧毁执念符等等,搞一些比较浅显明了的悲剧剧情,聚焦于用【剧情】带动读者情感,故此读这篇其实不需要带太多脑子不需要过多深思也能感觉到虐,全篇只有最后璇玑的信又回归了审美性为主的我流文风升华一下主旨。所以虽然我总嫌自己这篇文笔不咋地(我写大剧情老大难),但歪打正着受众很广,在虐不虐这件事上颇受好评,如果说《渡我》是有苦说不出的难过,《岁阑》则实打实地比较催泪,至少和我反映这篇看哭了的读者特别多www


而《昼生》呢,坦白说我自认为它是对读者的阅读而言,门槛最高的一篇。门槛不是指优良中差的门槛哈没这玩意儿我写作水平很差劲的!只是说它受众恐怕最窄,最要求读者愿意踏下心来看、来思考背后想表达的意思,最要求读者与作为作者的我思维完全契合,也就是最明显的读者与作者双向选择。因为它没什么吸引眼球的大起大落,全篇几乎都是对心理的剖析,剧情的设计也是服务于司凤心理的转变,不是剧情、而是他的想法和情绪才是最大的线索,所以一旦读者理解中的司凤与我所想表达的不同,就会感到难以认同、难以看下去。即使我写了那么长的一大篇解读文学,看懂了也不等于就是赞同了,而只要不赞同,读者就不会喜欢《昼生》,就会搞不懂我到底写它干嘛。


在《岁阑》这样大刀阔斧的虐之后,《昼生》显得很普通,很平淡,甚至于很无聊。我想很多坚持着看完它的读者或许只是因为它是司凤视角而司凤粉丝确实多,又或者觉得我前两篇写得还不错所以给我一个面子瞅瞅这个系列的结局我还能写出什么花儿来。《昼生》的剧情很简单,就是小银花死了,司凤死了,过了很久之后,小公子又重生。但它其中所想表达或者说探讨(?说深了姐妹)的东西很细又很艰涩,司凤认为璇玑无错,但忍不住怨她,卑微地想强撑着最后一丝骨气而不愿承认爱她,临死前却又妥协,对自己的埋怨,对自己的否定,甚至涉及到了司凤对自我的认知这个最好别深说越深说越难懂的问题,已经开始有点哲学了233333(所以大家现在可以理解到教司凤中原话的柳大哥为何最后却用西海话挽留他嘛?ww)可惜我哲学没学好,文笔也很差劲,无法完美地驾驭、完全地给大家讲清,我也控制不住是否所有读者都愿意去思考《昼生》到底除了生生死死外还讲了什么,我选择的表达区间是否在大多数读者可接受的范围内。《渡我》也好《岁阑》也好,不论审美性占比多少,本质上其实还都是故事,但《昼生》确实很难说是个好看的故事,也就是下篇还有点沧海桑田时光飞逝的虐感诶嘿?……《昼生》里我的表达欲远远高出了我对审美性和故事性的考虑,满脑子就想着,怎样才能把我内心中的理解给阐述好。


至于为啥《岁阑》和《昼生》有如此大的区别——看回题目,“璇玑视角”和“司凤视角”。璇玑单纯,只有最大最直接的事件会撼动她,在此之前她甚至会沉溺于逻辑自洽,比如她本以为自己教了小追人妖平等就能挽救小追,因为觉得自己无力改变现状就逃避似的不肯改变,直到这个世界把她逼到不改变不行为止。比起这样“客观化”的对璇玑的敲打,司凤则是更“主观化”的,除了原剧中的剧情外我并没有给他加其他的大剧情,更多是一些鸡零狗碎(?)的小事,比如看阿兰放天灯许愿,比如听阿兰说鸟儿不会无家可归的故事。可司凤的心绪是非常非常敏感的,比起甚至有些僵硬“没有心”的璇玑,司凤想得更多,比一般人都多,会因为一点点事就触景伤情、难以自拔。所以司凤的痛苦不仅仅源于璇玑对他客观上的伤害,也源于他主观心态上的变化,得不到正向补偿的司凤负面情绪日渐增多,量变到质变了(?)真的就是一个不断地严重、不断地严重的心理问题,可以说最后就是抑郁了()


可惜我的能力还是差太多了。诚然,有些设定我考虑到语感、氛围效果这样的因素,即使知道可能会让读者觉得有缺漏的地方,我依旧不肯明写(例如为什么柳大哥最后要用西海话和司凤对话,我在文里的确故意没提),原因很简单,写出来就不美了。比起破坏这种心照不宣的美感,我更期待有与我心灵相通产生共鸣的读者能自己get到这样微妙的细节,所以也才会有这篇《关于》,独立于原文外拉出来细说。(由于我猜到愿意看这篇那么长的关于的人不多,愿意的人一定都是真的喜欢这篇文的人,故此在这设立一个回礼,粮票就可以免费获得这个隐藏结局,故意设为“答谢”而不是“隐藏结局”,放在大段的文字中间这样偷偷摸摸地说,只为了用来感谢愿意耐心听我叨叨到这里的你,其实很短,不过大白话的几行字,但是一些我自己设想过、却因为觉得写了就会破坏美感显得多余、而从来没有写进正文里的东西,一点心意,不成敬意。)


但平心而论,不是所有东西都该这样模糊处理的,以上我的做法也只是我个人偏激的行为,并不正确,写故事最重要最基础的门槛还是能让读者看懂,如果读者读完后什么都没看明白、只有看了作者额外写的解释外才能懂,那【文字】本身就失去了我常说的那种区间性的美——朦胧,但必须准确达意。很惭愧,我在《昼生》中做的处理实在是漏洞百出,唠唠叨叨写了正文2w2,却依旧收到了很多读者发来的很多对于很主要、我不该没有写清的剧情的疑问或者质疑,虽然我可以讲,我可以解释,但我心里确实很挫败,感觉自己的文笔太欠缺,但凡遇到点复杂的剧情,就无法做到用区间性的文字让读者准确理解到我想要表达的意思。这个区间的掌握在我看来对文笔好坏影响太大,有两种掌握得很烂的作者,一是完全没有文字的朦胧美,大白话地把所有剧情都写实,过度直白;二是把线索设计得太跳跃,让读者难以串联起来理解,不知所云。我大概沦落为了后者。作为【渡我】系列的一个结局,《昼生》最后这样的效果,我确实自己emmm……很,很难过(?)收到大家的反馈时我确实很难过自己没有写好,虽说的确存在我前面说的那堆什么啊昼生比岁阑无聊昼生真的很不好懂我把它放最后一篇就是在自己玩火等等等等的因素——但我其实明知这些,也要写、还十分清醒地把昼生放在最后一篇,这都是我自己的选择,没法作为自己写砸了的开脱的理由。我还是个很浪漫主义的人,虽然知道恐怕没什么人能理解到,但我之所以将谁看谁都知道更无聊的《昼生》放在明显更有趣更讨喜的《岁阑》之后,包括我之所以将《昼生》分成三篇、之所以三段分在如今这样特定的地方……它们和我始终改来改去但也没人看得出的【语感】一样,都是遵循着我不切实际的浪漫主义,追求着一个飘渺、玄乎其玄、即使我写了解读我也解读不出来的【美】【氛围】【浪漫】,奢望有人可以看出来、有人可以懂。但如我前面所说,追求这些无错,可盲目追求这些,却连最基本的故事都讲不清,唉……我自省一百天吧。我感觉自己像个高不成低不就的傻子,等我啥时候现实些了,我也就能踏踏实实写文了,还能从根本上了了我对热度的杂念,不会再天天闹腾着为什么有很多文如此没脑仁儿还能热度那么高——就算人家再小学生文笔,剧情再烂俗,可人家把故事讲明白了,吸引到了读者,赶上了热度最高的好时机,这不得不说也是一种能力,一种运气,我还连这种最基本的东西都做不到,其实也没有权利总觉得自己是怀才不遇,这叫羡慕嫉妒恨啊!23333还不如摆烂(扯呢)要走的路还有很远,我会好好走。不过《昼生》真是就,嗐,没办法了,虽然局限于文里我觉得我都写圆满了,想写的都写了,但从效果上来看就是烂尾的。《昼生》是我最后一篇有计划必须完成的初遇文,以后会不会再写初遇很难说了,99%的可能这就是最后一篇初遇,说不遗憾这绝对是假的。我将抱着这个烂尾的遗憾和警示,不断自我提醒、自我反省地去进行接下来其他的创作,不论我在哪个圈子,是在写同人还是在写原创,是通过写作还是表演的形式继续创作下去。




说起来补个《岁阑》的事儿,之前写岁阑时我其实通篇下来23333自己最喜欢的叙述是这一段↓

我很爱这种世人看法VS真实情况的感觉,自我感觉还蛮虐蛮带感的!(ノ∀` )可惜好像没什么读者注意这段www


《渡我》里我最喜欢小玄半夜从床上滚下来,和打地铺的小师父的对话↓

这段也是我最一开始创作的,一开始渡我系列就是由福禄寿的超度我那首歌有感而发,写了这么一个片段。那种氛围感嗯嗯嗯我自己想得超绝的就是不知道有没有表达出来kkk


而《昼生》中我其实最喜欢的场景是上篇最后司凤和阿兰在河畔天灯下的对话↓

站在最热闹的场景中掉最绝望的眼泪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就真的是别人热闹别人的我难过我的(?)这叫啥,以乐景衬哀情(?)可以说是阿兰此前不懂司凤,也不懂歌中这首词,但当这两者重叠在一起时,她一下子就懂了——也才会导致后篇里她为那时幼稚的自己而产生的自责和悔恨。最喜欢的表达是这段↓

最后果然从“只”改成“单”又改成“唯”又改成“惟”呢www



然后关于音乐🎶灵感曲目和快乐代餐一类的东西23333《渡我》当然是福禄寿的《超度我》,听过的人都说好👏也推荐过等什么君的《与君相依》。《岁阑》推周深的《问花》和何璐的《让她降落》,如果喜欢的话一定一定要去看歌词,真的特别好代,前者可以看做璇玑视角,后者可以看做在讲璇玑。《昼生》一开始本来想推周深和毛不易的《梅香如故》,后来我又跑了……推推一颗狼星版本的《紫》,比原版更绝望,很好代司凤视角。包括最后想依旧推超度我,但是是超度我草莓音乐节的live版,不论是网易云还是q音打开超度我mv第一个都是这个视频,当初渡我时有被我安利到超度我的姐妹一定要去听听live版,感觉非常不一样但同样头皮发麻。我就单推荐就好了hhhhhhh喜欢的人愿意听的人自然会去听的。


包括事到如今说了也不怕大家打我了!(?)的设定,为什么《渡我》中的小玄要失明呢明明努力了九世终于在第十世可以成人可以交流了却看不到了,啊那当然是因为我觉得眼前戴白绫很好看……(什x   室友说这是讲了读者会追着我打的程度233333


还有读者问那小公子和小玄的年龄差怎么办喔,小玄的眼睛还能治好吗?答案是都没办法hhhhhhhhh嘛嘛眼睛也是【渡】的一环,至于年龄嘛,柏拉图式恋爱多好~(←非常反感常见结婚生子式he的某人




那么就是这样啦!感谢大家漫长的等待和给予这个系列的喜爱!到这里【渡我】系列就全部完结了!如果还有什么想说的,欢迎评论告诉我w平心而论,这个系列的热度和反响无法和圈内任何一个烫文手的烫文去比,但我已经尽自己的努力去创作了,也讲尽了我想要表达的想法和感情,真的每一个字都是我的心血,在这个层面上已经无憾。希望这是一个,即使大家以后出了坑,提起《琉璃》的同人时依旧可以想起的故事吧,当时能够给以读者震撼、过后也依旧能够留存于大家心中就是我最大的愿望了,感谢!!我们下个作品见!!www

评论(23)
热度(3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POX灼涟(权瞳激推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