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您所见
外热内冷的非群居性动物
是个脾气不好的人,不为任何人的喜怒哀乐负责。

就是突然想叨叨

感觉写的时候是下意识这样操作,写完才后知后觉((

我也不知道看《重圆》的读者有多少人看过隔壁的《渡我》那几篇,之前提过渡我是在顺着原剧崩坏的设定开个合理结局,重圆则是在从头把跑偏的设定拉回来这码事,琉璃的主题是成长,但我也认为成长虽然重要,不丢失本心也很重要,成长的结局是我变成更好的我,而不是为了别人完全变成另一个人。(或许原著在这方面更正一些,但毕竟我没看过所以不讨论了,就是说剧版在逐渐跑偏)

在写昨天《春可期》的那个番外的时候,中间写了司凤封闭自我变成旁人眼中那个优秀完美的禹司凤,但是经由小唐明白了那并不该是自己真正的样子。这是很我流爱好的cp相处方式,成长也包括着接受自我。而【渡我】我也在日后谈里反反复复地提,其实璇玑对司凤的压力很重,但她自己都感受不到,璇玑始终带着种“我认为的司凤应该是怎样怎样的”隐性要求。璇玑视角的《岁阑》里就通篇是璇玑眼中的司凤,就是很完美的白月光恋人,什么都会,什么都懂,不论她犯什么错都愿意包容她,好像没有任何缺点。但转到司凤视角的《昼生》时,就可以看出来他已经被璇玑这样的印象所压垮了,他在努力地想和她理想中靠近,但一旦失败了被质疑时,就会产生对自己到底是怎样的自我怀疑。其实渡我这俩番外本质上就想表达这些个,虽然我也不知道读者有没有get到,(是我另一种奇怪的磕cp方式kkk磕be cp!)可能更多人会比较喜欢岁阑里的司凤hhhhhhh但我喜欢挖角色阴暗面啦!(啥)会更立体一些。

关于这种外界对自己的印象和司凤对自己的认知的矛盾,原剧在我看来是绝对存在这种问题的,只是编剧不走心想不到,没当作重点来描绘,反而生硬地向着原著“成长”的主题靠拢,我只是把它抓出来放大化了。简化理解就是比如你想学画画!(胡扯)但是你的家人觉得学画画屁用没有不正经的人才搞艺术,好孩子就是该安安分分上普通高中考普通大学的普通专业找一份稳定工作,于是你为了别人眼中对你的这种要求去安安分分当个所谓的“好孩子”了,大家说真好啊,你成长了。能明白了没233333

对应到《重圆》这边,其实这种自我封闭就是《春可期》里大宫主把小楼锁了还让司凤自己保管钥匙的这件事。但是在主线里,唐谖就不会再像璇玑那样对司凤有诸多要求,其实就是性格不一样,我一直写唐谖看起来很不着调,但其实是个心思很细腻的女孩子,能够更多发现司凤每个表情里到底是在想什么。初遇的“成长”里还带着种相互折磨,但重圆这边不会再有。

具象化的体现比如,你可以将小楼这段往事看做所有世界线共有的剧情。那么在原剧的感觉下,可能司凤会干脆忘记这件事,不再提起;并且初遇的相处方式或许是,即使司凤有一个想带璇玑去的地方,也一定会先说明用意,然后问璇玑愿不愿意去,得到璇玑肯定后再行动。《重圆》线就是问什么问直接给唐谖掳走(?)在文中我也提了司凤意识到了自己怎么变得有点孩子气,想到什么就做什么似的。包括啥打雪仗啥的就算璇玑说要玩司凤肯定也是像划拳那时候那样让着她玩呀,重圆这边非常不给面子地把小唐砸倒了233333

(小唐:那你还是别)

可以理解成,唐谖把司凤宠坏了(摊手)其实我本意想写的好像就是这样的故事。能有一个女孩子包容司凤所有的不足,以不丢失本我为前提的成长。你看小唐在浮玉岛篇经常生气教育司凤的都是“你有啥事你可是说啊可是告诉我啊”“别给我整那些个没有值不值得只有情不情愿的,老娘就光看见不值得了”,只是在纠正司凤这些非常内耗的坏毛病罢了hhhhhhh并没有说司凤怎么不像司凤了一类的,啊后面剧情也不会有这种对话。

(后面只会看见比如原剧司凤知道了战神和帝君过去可能有一腿会眼圈红着偷偷去问腾蛇缘由,重圆司凤则会直接和唐谖闹小孩子脾气233333)

这样稍微理解到了其实自己就算展现出不那么尽如人意的一面、展现出不那么善解人意而是有些小脾气而是占有欲拉满的一些情绪时,发现恋人其实也会包容自己甚至还觉得他这样挺可爱的(?)之后,司凤就会变得比原剧后期幼稚了(?)当然大方向还是顾念着小唐,但已经不会再过度地事无巨细地想每一件事会不会惹恋人哪怕一点点点点点点的不开心,因为在我看来恋爱虽然是要为对方着想,可保持自我的完整性也很重要(←自私自利人的恋爱理论)。就想,把司凤自己的人设先完善起来,然后再使他去爱别人。当然也可以说是他从爱小唐这件事里,又反过来明白了要爱自己,所以也会更爱小唐。

这话我也说过!就是说原剧的司凤和璇玑在一起很开心呢感觉是为了璇玑也喜欢他而开心,而重圆的司凤和小唐在一起很开心呢则是因为他喜欢的那个人就是世界上最理解他、对他最好的那个人,是这种区别。


(你也可以觉得我在ooc……毕竟会和原剧后期的司凤相距甚远。《重圆》写作的基准基本是前期的司凤,是那个自信且傲气的离泽宫首徒,会吐槽会嫌弃会撇着个嘴抱怨“不香而且丑”的司凤。(你往后说,也是那个看到昊辰屠杀幼鸟,想要杀了他为族人报仇的司凤,而不是那种因为璇玑会生气所以就作罢了的不值钱鸟鸟)我想最大程度地维持他这些正直单纯和少年感的部分,别再为了爱情的毒打而结局变得与开头判若两人了23333每次看到剧结尾我就会怒而掀桌翻回去看开头哎!(ノ∀` )总之就是很我流的一些爱好啦233333


评论(5)
热度(2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POX灼涟(权瞳激推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