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您所见
外热内冷的非群居性动物
是个脾气不好的人,不为任何人的喜怒哀乐负责。

【宝石の国】基于68话的现状分析和未来推测

bgm:I ——NakamuraEmi,提一句是因为歌词太让我出戏小黑,所以就听着它来写这篇分析吧。

绝望到不会起名字(。全都是至今到68话一些零散的想法,非常没有逻辑顺序,而且全都是我不客观的一己之见,多图预警,请酌情观看。



一、关于小黑

这次出来的图透比较多,所以从好几天前整个宝国圈就哀鸿遍野;对于我自己来说的话相比之前67话的震撼和心痛,68话更像是绝望后的平静了23333


关于黑水晶和郭斯特到底关系如何,黑水晶是否真的被郭斯特控制等等等等,可以去看我上个月的这篇分析,这里就不赘述了。


关于黑水晶的衣服,布料少得和以往宝石们的穿衣风格相差极大,很多小伙伴都说本来无性的设定被偏向女性的服饰所影响,其实并不,小黑以前也不是没穿过小裙子和高跟鞋,只不过内衣的风格对于当下人类来说远比蕾特酱的小裙子更暴露,很多人不能接受罢了,女不女装的不是个理由。当然68话最后黑水晶还在挑衣服,所以这件估计也就是临时穿着,之后应该会有其他服饰。更多关于衣服的问题推荐大家去看这位太太的分析,非常细致且到位,我就不在这里班门弄斧了。


关于黑水晶服饰和性格的变化,也看到很多人因为黑水晶的转变就说恶心想退圈一类,我只能说,我相信市川老师吧。市川老师给我的感觉一直是非常有个性并且非常认真的作者,到目前为止所有的剧情都又令人惊异又令人信服。初看宝石之国时是动画,本以为是日常向的轻松作品,后来也逐渐证明宝国真的是一部含义足够深刻并引人深思的优秀作品,所以我认为对小黑如今的状态的理解也不能如此浮于表面,我相信小黑的转变也一定是为了剧情的展开服务,而不是什么吸引眼球的噱头,因为在我看来市川老师对她的角色足够负责。


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前后对比我想大家都看出来了,就是68话的



和61话的



不同的是法斯同样的请求方式,61话的小黑毫不意外地同意了,68话的小黑却无情地拒绝了他。


啊,市川老师您真狠(。


接下来想细说一下他除了服装以外的内在变化23333看几张图






可以看出来小黑以前经常皱眉,皱眉皱眉皱眉加撇嘴,我们甚至可以通过他的表情大概看出来什么时候是郭郭什么时候是黑黑



而接受改造后的黑黑




很多小伙伴都说本以为黑水晶会变得更凶,没想到却变成了软妹子。其实不是凶和软的差异,实话实说以前的黑水晶也并不凶,尤其是法斯沉睡了百年后基本可以说是百依百顺,但他的表情一直很忧愁,习惯用皱眉来表达自己的情绪。而相比68话他看起来舒展了很多轻松了很多的表情来说,以前的黑水晶背负了很多,拉碧丝的死,郭斯特的牺牲和嘱托,对法斯境遇的感同身受,使他一个应该年龄不大并且明明刚刚独立不久的宝石不仅没有表现出一丝一毫的开心,还天天一副苦大仇深的表情。而他68话面对法斯时那种被大家概括为「软」的表情,其实正是因为原先背负的重担全都被卸去,拒绝法斯的请求也好,对归还拉碧丝的头一事表现得毫不在意也好,只是因为那些曾经「重要的事物」已经不再重要,曾经的重担也都与自己无关了。


我们常说没有绝对的自由,只有相对的自由,因为如果没有任何事物束缚着我们,那样的自由将不可设想。所以当我们站在宝石方的立场,心里还有那个在意法斯在意拉碧丝在意郭斯特的黑水晶时,我们看到这样对曾经和宝石们的羁绊已经了无牵挂的黑水晶,会觉得非常奇怪,会觉得他是不是缺失了什么重要的东西。


艾库美亚是个不简单的角色,他早在法斯第一次登月时就表现出明了法斯对安特库的执念


但在黑水晶来找自己时还明知故问安特库是不是有什么特殊



这更让我觉得艾库美亚对黑水晶是有意为之的诱导。


我们不得而知艾库美亚究竟是别有他意还是真的想帮黑水晶,但是他那句「金刚给你们的最珍贵的事物就是自由」对黑水晶冲击实在太大,又通过对自由的偷换概念完完全全地抓住了黑水晶的心。这大概也是黑水晶为什么那么依赖艾库美亚的理由,在他心里是这只菠萝给了他真正的自由,那么即使这样的毫无束缚的「自由」不知究竟是好是坏,他总归是彻彻底底的自由了。


——我开玩笑的。怎么会有彻底的自由啦。如我前文所说,这样「毫无束缚的自由」只是我们站在宝石的视角上感受到的,事实上王子给黑水晶灌输的束缚着他的东西不过就是郭斯特残留的「想要保护法斯」的强烈意志,王子把郭斯特对他的影响剔除了,黑水晶就真的以为艾库美亚给了自己完全的自由,事实上那只是针对宝石方他不再在意了而已。短短几个镜头我们可以看到其实小黑依旧还是有皱眉的表现,只是换了对象,从对宝石变成了对艾库美亚——



我一直认为老师不会犯忘记换眼睛的这种低级错误,而是猜测在老师看来郭斯特的影响、他对拉碧丝对法斯对其他宝石的情感对于黑水晶来说是必要的,所以才没有完全将其剔除。如果对其他人的在意就是对自身自由的束缚,那怎么可能不在意任何人呢,怎么可能完全的自由呢。






二、关于法斯的处境和辰砂的动向


法斯又双叒叕崩溃了,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我本以为继暗法崩溃之后他已经学会了隐藏自己的内心,所以不会再轻易暴走了,没想到还是看到了月法崩溃的一面(。


有一点有趣的是,拉碧丝头上的黄铁矿的分布居然是会变化的23333



崩溃的法斯,头发上的黄铁矿明显变小变多变密,分布在整个头上,密集得有点恶((停



千岁老人当街殴打四百岁幼童后——又变回原来的样子了


至少可以得知黄铁矿会随着主人的情感而变化。


除此之外,那句「为了不让老师寂寞,必须尽快把他毁掉」,之前也见过太太认为这句话只是法斯混乱时将元素无意识地拼接产生的没有实际意义的话,但看后来后来帕帕告诉法斯不可以将老师破坏,法斯是在回答的,所以我认为他是知道自己在说什么的,只是在情绪过于激动时对安特库临死的嘱托的扭曲。话说帕帕说的这个「把老师毁掉宝石们就都会变成砂砾」是个什么因果关系,是我落看了什么重点吗,如果有太太知道请提点我一下OTZ


总而言之关于这句「为了不让老师寂寞,必须尽快把他毁掉」,我的虐点在冬巡的少,在法斯对老师这件事的多,如今的状况也可以看做法斯和老师的分歧,走到这步,或许还在笑着的法斯内心已经被完全锈蚀了吧。




大家都在吸帕帕,我也想吸帕帕,这一弹脑门怎么说,你大哥终究还是你大哥。但就算过度解读吧,想这里探讨一下帕帕这个存在对如今的法斯来说意味着什么这件事。


首先,最有利的辅助。在我看来,这种情况会出现在前期,也就是大概现在这个时候,他能适时把法斯带回正轨,给他非常中肯且有力的建议。


然后,动摇法斯领导地位的第一人。这不是啥阴谋论请各位帕帕厨手下留情不要打我。我并不是说帕帕想抢法斯在这件事里的领导者位置,而是他的综合实力比法斯高太多,远比法斯更适合担任领导者,这必将导致其他的宝石向帕帕拉恰倾斜,而法斯被边缘化,即使帕帕本身并不想,也会受到来自其他宝石的期待和委托。


举个例子,我在活动中和法斯其实基本是同一类型,鬼点子多,热情高涨但是缺乏长远目光,总是会考虑不周,受挫折影响太大。在之前一次策划活动中本是我被认命为总策划,同组里有一个女生,她不一定比我脑洞多创新意识强,但她富有领导能力,敢于指挥和决断,说白了就是更适合做领导者。后期的结果虽然创意和编排还是我负责,但她却负责敲定每个细节,定工作时间,实际上比我更像总负责人。她并没有有意识地去争夺这个总策划的位置,但大家都会自然而然地去问她我们该具体具体怎么做,领导中心逐渐从我向她倾斜。


法斯和帕帕也大概是这么个意思。于我来说本来就是个活动而已我倒是无所谓谁管事,只要结果是好的我和大家依旧玩得开心那就万事大吉。但法斯不一样,地面组的宝石们已经不再信任他,他因为比其他宝石更了解月球而被推上领导者的位置,当下他只能尽可能地争取登月组的信任,但目前登月组的状态,我们再看几个图——

登月组宝石通过质问向法斯施压




黄钻表示不太想去夜袭被法斯忽略,帕帕安抚黄钻效果显著


对团队管理和管理心理学,我是专门学这个的所以自认为还有点发言权——登月的这几个宝石,唯一一个为了法斯而来的黑水晶已经被艾库美亚拉拢,剩下的全部都是各自有自己的理由而来到月球的,他们不像地面组一样有和老师重新开始对抗月人的共同愿望,而是个较为松散的组织,从图一我们就可以看出来他们对法斯的质疑,图二三则看出来帕帕远比法斯更会安抚下属。而从68话一开始小钻和84就表现出了对法斯的担忧,事实上领导者过度的情感外现和情绪不稳定对团队是没有任何好处的,其实也非常好理解,举个栗子就像如果老板天天唉声叹气大哭酗酒,员工们会猜天呐公司不会要倒闭了吧,然后人心惶惶,民心涣散,公司里到处洋溢着不快活的空气。法斯的心思太纤细了,安特库的事反反复复对他的打击也太大,所以总体来说,他远不如讳莫如深的帕帕拉恰适合当领导者。


综上所述,帕帕拉恰短时间内虽然能给法斯很大帮助,但他本身就是对登月组中法斯领导者地位的最大动摇,而法斯一旦被登月组抛弃,他就真的什么都没了。




——当然这个也是开玩笑的(被乱棍打死)。我努力摘了cp滤镜但看着全八卷封面折页一直站在法斯身后的砂砂说,如果真到了那个时候,虽然地面组和登月组都不要法斯了,但他至少还有辰砂。辰砂如我们所知虽然没有跟法斯一起上月球,但实际一直相信他的真心,本质上是愿意帮助他的。


这里也提一下65话中辰砂被波尔茨打断的那句,月人宝商早前翻译的版本是「我要」,但实际上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原文是「俺は」,翻译成「我要」或者「我是」都可以,所以后来汉化组也在lof上发表了更正版本,改成了「我…」,但好像很多宝贝都没有注意到,故而认为辰砂就是想说要追随法斯去月亮上。我倒是觉得辰砂不会反悔原本的决定,他虽然想帮助法斯,心里却觉得陪伴老师才是对的,我猜他大概只是听老师说法斯想毁了自己后作为唯一了解法斯真实意图的石有点听不下去想帮法斯辩解几句吧。当然不管他是想帮法斯辩解还是跟他一起登月,砂砂非常放不下法斯,这一点是可以肯定的。



还是第一部分提到的68话和61话的前后对比。有意思的是61话就是辰砂和黑水晶对法斯不同态度的缩影,那时黑水晶的暖也是由砂砂无情的拒绝反衬出来的。




而黑水晶已经从那时的无条件答应变成了如今的冷漠拒绝,那么当初拒绝了法斯的砂砂,会不会也有什么和那时截然不同的举动,这个我觉得是可以期待下的。


从法斯的角度来说,如果非要他来领头来当这个领导者,那么就像帕帕拉恰说的,他需要一个能够辅佐他的人,注意是「辅佐」。所以帕帕拉恰不行,帕帕是中立的,如果可以让大家都有个好结果,是否要有法斯来领导对帕帕来说其实无所谓。黑水晶是愿意辅佐法斯的,但他还不够聪明冷静,容易被诱导,所以也不行。在这方面辰砂就的确和法斯比较互补,他足够冷静且慎重,足够敏感且聪明,不易被法斯外的其他因素影响,而且基于他对法斯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感,他愿意帮助但不超越法斯来领导其他人。嘛,就像暗法自己对砂砂说的,「所以你对于我来说一定是必要的。」


以及毕竟是官方CP啊(抹泪。法斯被大家视为「希望」「救世主」,而这样的法斯已经千疮百孔快要坚持不下去了;看到群里有太太说「辰砂是法斯一个人的救世主」,我觉得这个说法可行,讲真(ノ∀` )((CP厨发言








三、市川美学


宝石之国的动画是一部好作品,3D把漫画风格全面革新,以另一种方式阐述了这个故事,其实是非常成功的尝试。但我想很多小伙伴也都看过几年前的一卷宣传pv,那个pv的画风更接近原作,颜色对比动画也更黯淡一些。


色彩和黑白其实塑造出的是完全不同的美感,而相比动画里的五光十色,只有差距极大的黑白两色的漫画往往给人更强的视觉冲击。


就像是推荐的那篇分析里太太提到的,对比极大的配色总给人一种奇异的美感。黑水晶的黑肤色和白色内衣,法斯的深色短发和白色高领,都是这种性感的美的缘由,相比想象一下是原本法斯的浅色头发加上白色月装,就远没有月法的那种效果。


和人物同理,宝国的场景也是如此。原本是设计师的市川老师善于应用大片的黑白两色描绘场景,接下来是市川美景欣赏时间(?







清一色的黑造成情感上的空灵感或压抑感





大面积的留白给人以寂静感和空旷感



抱歉又放出这张伤大家的心OTZ但当初看到这个场景的时候实在是有被震撼到,转而又发自内心地觉得实在是太美了,绝望的挣扎和对自由的渴望一下子就深入了读者的心。



说起来最开始大家都在刷宝石时我对热坑还挺不屑一顾的,真正让我注意起宝石的是一位我十分敬佩的作者的文,她本来有足够的笔力用平和的文笔叙述震撼人心的故事,但当我看到她写的宝国同人时,确实也像太太自谦的那样,对比她以前的水平来说比较差强人意。这引起了我的好奇心,到底是怎样的故事如此不好驾驭。在AZ坑时我喜欢写大家口中很难写的原作战争背景,后来我问我弟,我怎么觉得宝国的原作向比AZ难写太多了,我完全抓不住感觉。他说那是因为AZ至少来源于现实生活,还算有迹可循,但宝国的世界观本就离我们太远,是完全的架空,作者又巧妙地加入佛教元素引发对生与死的探讨——不管是表面设定还是深层内涵都太宏大了,很难抓住原作者市川春子所描绘的那个世界的感觉。










我尤其沉迷于市川老师描绘某一角色站在空旷背景下的镜头,给人一种时光凝固般的孤寂感。如果说动画也是对原作的一种改编,它无疑是成功的,但又与原作有太多不同。看到过太太对于漫画和动画用镜头诠释性感和情感比重的差异,那么我认为颜色更加丰富饱和的动画虽然更突出了宝石的绚丽,但却无法还原出原作的那种宁静旷远,在通过场景描绘这个永恒的美人之国时,美丽过之,永恒中的孤独却稍显弱势。


嘛不过也幸好动画色调明亮一点,要是都像宣传pv那样简直虐死了23333((坚强着追漫画追到现在的人在这里说什么





以上就是我基于68话的现状分析和未来推测,还包涵了对市川老师的脑残粉式赞美23333话说大家估计也注意到了我发的图里中文日文全都掺在一起,这话基本就是抱着自己的日语笔记本生啃的,发现比如帕帕拉恰弹法斯前那句「コラ」,念起来总觉得是前辈对后辈的那种有点无奈又生不起气来的腔调,「喂」翻译不太出来这个感觉23333包括法斯原文中对黑水晶的昵称也是个念起来腻乎乎的发音,突然发现对照着汉化去品原文会有更佳的效果XDD废话又多了,总之感谢你看到这里www



最后表达一下,也是我对68话的最大感触——


他笑起来真的很好看。



评论(60)
热度(64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POX灼涟(权瞳激推版) | Powered by LOFTER